close

近期對於養「大孩子」讓媽媽有種『出運』和『升級』的感覺,昨天上午和老公一起坐在運動中心壁球室外等待兩個孩子的壁球初體驗時很有感,從在大太陽下等孩子在公園玩到夠的日子升級到只需要在有空調的運動中心陪著孩子練球,欣賞著兩個大男孩各自摸索著如何在接觸新運動時從陌生到掌握到一些經驗和技巧,孩子說從不會到會的過程是最好玩的部分,兩兄弟一起練和各自練也有著不同的樂趣,一起練的互動讓過程充滿驚奇和趣味感,各自練可以慢慢體會自己如何掌握速度和技巧的節奏,交叉運用的組合最合拍也最盡興。

和大孩子的聊天和抬槓都很過癮,一個下午2-3小時咻一下就過,不論是特定話題的討論或是漫無目的的閒聊,沒有說服只有接納和尊重,接納身為父母的觀點也接納青春期孩子的思想,尊重每個人的獨特性,此時,無關是非對錯,只有看事情的角度不同,各自的解讀不同,而這個家有足夠的空間和時間讓不同的觀點同時存在,只需暢所欲言。

最近讀了一本有趣的書《過你的第二人生》天下雜誌出版,談生命中的意義,週日午餐後一家人各自在沙發區的一角看著各自的書,偶爾讀到有感的文字,我會徵詢兩個孩子是否願意聽我唸一段文字,於是,我唸了以下這段文字:

「絕對、絕對、絕對不要跟別人比,」農夫提出反制答案。「成長的可怕敵人便是相信自己不重要,自己的成長無關緊要。別人有更棒的物質成功,晉升到更高地位,並不表示他們比你更重要。每個人都走在自己的路上,有不同的時程表,有自己的生命意義與存在理由。當你專注於自己的成長,達到最後一個階段時,你將會了解你對這世界有多麼重要。

國一的哥哥對於這些文字的理解和背後傳遞的意義一點就通,所以當哥哥坐在我身旁,讀到好的文字我們會一起分享和討論,小五的弟弟則有聽沒有懂,但多聽無妨,這段文字是個引子,上週哥哥提到排名和分數就是一種比較,不可能不用和別人比,因此我想藉由這段文字讓哥哥知道成長的意義是和自己比較,當自己的目標明確,自己和自己比較的分數和排名才具有學習和成長的意義,每個人可以有自己成長的步調和時程表,把焦點放回自己身上,朝著自己設定的目標和方向前進,期許自己每天進步一點點已經很了不起了。

另外,我們也一起分享了以下這段文字:

「人們往往以為福氣是裝在包裝精美的方盒子中,但是福氣往往偽裝成拆房子用的大鐵球,打過來想要摧毀你所熟知的世界,如此你才能以信心與信任為基礎,重新打造你的人生。有時候我們必須先被打倒,才能成長到更高境界。」

哥哥說他懂,再次進入各自的安靜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