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15雙寶真有趣

 

最近雙寶偶爾會出現很爆笑又無厘頭的對話,像是某天晚上雙寶在床上玩,祐在床上爬均想爬到祐的背上,可是祐不肯一直想掙脫均,但是均還是死皮賴臉的硬要黏在祐的背上,後來祐被均弄得很生氣,很大聲的吼均也用力把均甩開,均雖然身體跌坐在床上大哭但是手就是緊緊的抓住祐的衣服不肯鬆手,媽媽看到後走到床邊請雙寶面對面坐好,接著問雙寶剛剛發生什麼事,祐把整個過程詳細的說了一遍。

 

於是媽媽先對均說「均均,如果哥哥不想跟你玩,不讓你爬到哥哥的背上,你就不應該硬要爬到哥哥的背上,哥哥可以自己決定願不願意跟你玩,強迫別人是不對的行為你知道嗎?」均回答「知道」,媽媽接著對祐說「祐祐,媽媽問你像剛剛那種情況除了對均大吼、把均推開還有其它更好的解決方法嗎?」祐回答「要好好的跟均說」,媽媽說「那請你自己跟均說」,祐說「均均,雖然哥哥不想讓你爬到哥哥背上,但是也不可以把你推倒,因為這樣會害你受傷。」祐話還沒說完,均低著頭碎念著「我不要原諒哥哥」,這時祐態度大轉變本來很生氣卻突然溫柔的對著均說「均你怎樣才願意原諒哥哥呢?哥哥親你一下然後再跟你說一次對不起可以嗎?」這時坐在一旁的爸爸和媽媽愣住,這對話真是..........

 

4歲之後媽媽覺得祐已經具備解決問題和溝通表達能力,祐很小的時候媽媽花了很多的心思在訓練祐這兩項能力,因為媽媽個人覺得這兩項能力太重要,最近祐的一些行為都讓媽媽感受到祐長大也具備這兩項能力了,例如:昨天媽媽幫祐洗澡的時候,均因為想先洗而在門外大哭,均哭了好久,爸爸完全不知如何安撫均,也被均的哭聲吵得有點上火,因此媽媽有點心急的想趕快幫祐洗好澡,就隨口對祐說「祐趕快把衣服穿好,趕快出去讓均進來洗澡。」這時祐對媽媽說「媽媽我跟你說一個故事,從前有一個媽媽在幫小孩洗澡的時候因為想趕快幫小孩洗好澡,讓另外一個在外面哭鬧的小孩可以趕快進來洗澡,後來發生一件很嚴重的事情,就是在洗澡的小孩把腳抬高的時候突然滑倒,然後頭撞到地板就破了一個大洞,還流了很多的血,所以你要記得千萬不可以一直催小孩趕快洗好澡趕快出去,知道嗎?」

 

聽完祐說的故事後,媽媽心理覺得對祐好愧疚,媽媽對祐說「祐祐對不起,媽媽知道了,下次不會再這樣催小孩趕快洗澡了。」當時媽媽覺得祐好棒喔!會用這種方式來讓媽媽了解祐想表達的意思,祐已經從媽媽身上學會說故事的表達方法了,媽媽真的很常說自編故事給雙寶聽,尤其是均出生後,兩兄弟衝突不斷的那段期間,媽媽幾乎每晚都抱著祐說自編故事,故事內容都是白天發生的搶奪、打人、罵人事件,只是故事的場景和主角都是媽媽虛構的,因為祐愛聽故事所以媽媽很喜歡用說故事的方式讓祐理解怎樣的行為是正確的,怎樣的行為是不正確的,什麼情況應該用什麼方式來解決問題會比較適當,祐很喜歡用故事的內容和媽媽討論各種問題和解決的方法,經過這兩年不斷的討論,媽媽發現祐的思想變得更成熟穩重,處理事情的態度和方法也更成熟了。

 

4歲以前遇到困難或是挫折時就不是會哭鬧的孩子,祐會找媽媽一起幫忙想辦法,或是請阿嬤或爸爸幫忙,因為祐當時還不具備自己想辦法解決問題的能力,但是4歲以後的祐,卻很愛自己想辦法解決問題,不曉得是不是太愛看Dora了,覺得自己是Dora任何問題都難不倒他,今天早上起床後祐去上完廁所,很開心的走到媽媽面前對著媽媽說「媽媽,我跟你說我很厲害喔!雖然我這一隻手指頭受傷不能洗手(舉起自己的右手),可是我會用另外一隻手(舉起自己的左手)用水幫其他沒有受傷的手指頭洗手,這樣就可以避免受傷的手指頭碰到水變得更嚴重不容易好(祐做出用左手幫右手其他四根手指頭洗手的動作)。」媽媽聽完祐的這段話後,笑著對祐說「媽媽覺得祐祐好棒喔!是個聰明的小孩,已經會自己想辦法解決問題了。」媽媽是真的打從心裡覺得祐很棒,而且祐用「避免」這個詞也讓媽媽有點驚訝,覺得祐的語言能力也在快速的進步,對於很多詞彙都可以運用得很好,例如:對你而言...、最起碼....、至少...

 

不只祐的語言能力快速進步,每天和祐玩在一起的均更是常常讓家裡的大人們讚嘆不已,昨晚媽媽拿藥幫祐擦受傷的手指頭時,均故意坐到祐的旁邊,然後對著媽媽說「媽媽如果你要幫哥哥擦藥貼膠帶的話,也順便幫我擦藥貼膠帶喔!因為我這邊也有點紅紅的(均用手指著自己的小腿)。」當時媽媽很驚訝均會用「順便」這個詞,但是均還滿常讓媽媽很驚訝的,像是均會說「我剛剛正在.....」、「我一點都不覺得.....」、「我覺得還好」、「你應該......才對吧!」、「我自己的東西我自己決定」、「明明就沒有.....」、「我也會生氣喔!」、「哥哥你不要......」。

 

媽媽覺得好像沒什麼話是均不會說的一樣,而且均愛說話的程度比祐還嚴重,看到任何事物都要問都要說,上周日坐在車上從白沙灣整路說到板橋,連續說1個半小時的話,祐早已經在車上呼呼大睡,爸爸和媽媽則是一直想辦法要把均哄睡或是讓他嘴巴休息一下,可惜均精神好得很,好奇心和求知慾又超級無敵旺盛,直到快到家前10分鐘才睡著。

 

23個月的均因為跟哥哥一起自學,所以學習的進度都比哥哥提早1年半以上,目前均已經認得的顏色有紅、黃、藍、綠、橘、白、黑色,認得的形狀有正方形、三角形、長方形、圓形、菱形,認得數字1-10也會數數,還會用手指頭比數字1-5,自學常玩的分類、比較均也都會,因為均學習速度超快,所以都跟著祐一起學習祐現在4歲這個年紀要學的教材,祐現在唸繪本時喜歡用手指頭指著繪本的標題一個字一個字唸一遍,均也要跟哥哥一樣指著每個字唸一遍,祐現在很喜歡數數,什麼都要數數看有多少數量,所以均也要跟哥哥一樣,哥哥數完一遍,均跟著數一遍,雖然媽媽偶爾也會被這兩個寶貝搞到快抓狂,但是還是覺得有這兩個寶貝真的讓媽媽覺得好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