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子溝通-手足吵架考驗媽媽的智慧(02.08.2014)

 

祐剛滿5足歲,而均剛滿3足歲,兩兄弟生日只差兩天,但是個性和喜好卻天差地遠,媽媽很喜歡觀察雙寶每天的互動,從雙寶的互動中媽媽可以很清楚的了解這兩個孩子的個性、興趣、專長,從他們的眼神、動作和表情就可以知道他們小腦袋瓜裡打的是什麼主意,甚至可以準確得猜出他們的下一句話是什麼,因為了解得夠深入因此可以思考出引導和教育他們的方法。

 

3歲和5歲好像是非常好吵架的年齡,每天任何芝麻綠豆般的小事都可以吵翻天,唯恐天下不亂的均總是喜歡挑臖容易激動和易怒的祐,均知道祐在意的事也知道哪些話或是哪些行為會激怒祐,而均就是愛說和愛做這些會讓祐生氣的話或行為,例如通常飯後媽媽會幫雙寶準備水果或是甜點,某天剛好祐邊吃飯邊發呆所以吃飯的時間拖得比較長,媽媽會提醒祐要認真吃飯,吃完飯才可以吃水果,這時均會在旁邊重複唱著「祐祐沒有水果(甜點)」,均一句無中生有的話,就足以引起祐的怒火,這時祐會對著均怒吼「我有水果(甜點)拉!」

 

面對這樣個性迥異的兩個孩子,媽媽會先對祐說「祐你生氣就是上均的當了,你只要認真吃飯,吃完就可以吃水果(甜點),所以你根本不用在意均說的話,也不需要那麼生氣,你只要不理他他覺得無聊就不會再繼續這樣唱了。」個性單純善良的祐ㄧ臉不解的問媽媽「為什麼均要故意說這種話讓我生氣呢?」媽媽回答「我也不知道,有些人就是喜歡做這樣的行為,但是我們沒辦法去管別人要怎麼做,不過我們可以選擇不要理他,裝做沒聽到或是沒看到,只要把自己該做的事做好就行了,別人怎樣都不關我們的事,但是如果你因為他說的話而對他發脾氣,這樣他就會知道你會因為他的話而有反應,他會更喜歡去做這樣的事,也許是他覺得捉弄別人很有趣。」通常祐似乎在此時聽懂了媽媽說的話,也接受了媽媽的建議,但是在大多數時候祐還是會沉不住氣的表現出被激怒的反應,祐這樣的個性其實是比較吃虧也是讓媽媽比較擔心的部分,所以媽媽會不斷反覆的分析每件事情,讓祐了解在遇到任何狀況他可以怎麼做或是怎麼說而不會讓自己受到傷害。

 

安撫完祐之後,媽媽問均「均如果今天你吃飯吃得太慢,哥哥說你今天沒有水果(甜點)可以吃你會怎樣?」均回答「我當然會很生氣阿」,媽媽說「所以你不喜歡哥哥這樣說你對不對?」均很肯定地回答「對」,媽媽說「那你覺得你剛剛那樣說是不是也會讓哥哥很生氣呢?」均頭低低一臉無辜樣的回答「是」,媽媽說「所以你現在應該怎麼做」,均對著祐心不甘情不願的快速說「哥哥對不起」而祐也不是那麼好打發,祐對著均說「你說的太小聲而且不夠親切,你要先抱抱親親哥哥然後再溫柔的說一次哥哥才會原諒你。」雖然均很調皮愛捉弄祐,但是均超級愛祐,每天都黏著祐ㄧ起玩玩具、一起玩角色扮演,所以祐提的要求均的配合度大多時候都很高,均會走到祐面前雙手用力的把祐的脖子摟住往下拉,然後親親祐的臉頰或嘴唇,輕聲溫柔的說「哥哥對不起」,祐這時也會回均一個充滿愛意的親親和抱抱。

 

不過均偶爾也會出現野蠻無理的一面,像是今天雙寶在玩時因為碰撞,均手上的玩具飛機在祐的臉上刮了一痕,因為滿大一條刮痕還有點破皮,所以祐很生氣的用頭對著均的身體撞了幾下,媽媽先制止了祐的粗暴行為,問祐「這樣做是解決問題的好方法嗎?」祐回答「不是,可是均真的把我撞得很痛,我很生氣,我不會原諒均的。」祐同時對著均說「你跟我說對不起也沒用,因為真的很痛所以我不會原諒你的。」

 

媽媽先檢查祐的傷痕並幫祐擦藥,接著對祐說「兩個人一起玩碰撞是一定會發生的事,而且不管是均拿飛積過來撞到你的臉,或是你自己突然衝過去撞到均的飛機,兩個人都有錯,如果你們兩個在玩的時候可以小心一點注意安全就不會發生現在這種狀況,所以你們兩個都有不對的地方,都要跟對方說對不起,而且就算均讓你受傷很痛,你也不應該用頭去撞均,這樣的方式並沒辦法解決問題,而且你有想過你這樣做會有什麼結果嗎?」祐回答「均會很痛」,媽媽說「是阿,你可能會讓均很痛或是受傷,結果就是你也會被媽媽處罰。所以請你下次再遇到這種狀況時,你可以直接跟均說你的飛機撞到我的臉讓我受傷很痛,請你下次玩飛機的時候小心一點,而你自己也要提醒自己在玩的時候要小心,注意不要因為自己或別人而受傷了。」

 

祐了解了媽媽說的話,但還是帶點生氣的口氣對均說「均對不起,以後玩要小心,注意安全不要讓別人受傷。」均頭抬得高高得,沒一點悔意還故意裝出皺眉頭囂張的口氣說「你說的聲音太高太大聲了,我不會原諒你的。」看到均的臉讓媽媽覺得好笑又好氣,媽媽心理有點想笑,但還是要嚴肅的告訴均,這次事件雙方都有錯,都應該好好的道歉,媽媽請祐再好好的跟均說一次對不起,也請均跟祐說對不起,並請均來看祐臉上的傷痕,並且抱抱祐給祐修修,最後終於圓滿解決,兩兄弟繼續玩在一起,像這樣的事件每天都在家上演好多遍,所以媽媽每天都要不厭其煩耐心地教雙寶如何用正確的方法來解決人際相處上的種種問題。

 

有時候媽媽在廚房忙的時候,雙寶在二樓爭吵,媽媽會趁機將問題拋給祐自行處理,媽媽只在一樓偷偷的聽祐處理的方法,例如媽媽在一樓喊下來吃飯囉!祐有時候會不顧還在組裝積木的均就直接把房間電燈關掉準備下樓,或是對著均說「均,哥哥只等你從1數到10喔!哥哥數到10就要下去吃飯,因為哥哥肚子已經餓了,如果你還沒弄好你就要自己關燈下樓喔!」均回答「可是我又關不到電燈」,祐說「那你就趕快,哥哥就會等你。」,均說「你不要一值催我,我不喜歡別人催我」,祐說「那哥哥不管你要直接下去了」當祐走到樓梯時,均已經放聲大哭了,然後均會哭喊著「我要媽媽來陪我」,祐會對著樓下的媽媽說「媽媽,均均說要你陪他」,媽媽只會回一句「你們自己的事自己解決」,然後媽媽繼續收拾廚房。

 

這時媽媽會聽到祐走回房間對著大哭的均說「好拉!哥哥跟你說你先讓自己冷靜下來,你一直哭哥哥怎麼跟你說話。」漸漸地均的哭聲停止了,祐問均「你現在想要怎麼樣?」均回答「我想要把我的公車做好再下去吃飯」,祐說「那哥哥幫你一起做好不好?」,均哽咽的回答「好」,均的公車完成後,祐走在前面隨手把房間電燈關掉,均在後面大喊「哥哥你不可以還沒等我走出房間門口就把電燈關掉,這樣會讓我很害怕,你應該要等我走到這個位置才可以關燈(均走到離房門口外兩步的距離指著地上的磁磚說)。」

 

祐回答「你怎麼那麼囉嗦」均吼著說「因為一定要這樣才行阿」,祐已經等不及要下樓有點敷衍的回答「好拉!下次我知道了拉」很盧的均退回房間裡面說「不行,你現在要再重新開燈等我走到那裡再關燈一次才行。」這時媽媽就會出聲,對著樓上的雙寶說「祐趕快牽著均下來吃飯,電燈不要一下開一下關這樣很浪費電。」通常媽媽的話對雙寶而言像聖旨一樣重要,因為再不下樓就沒飯吃,所以均也不盧了乖乖的牽著祐的手有說有笑的下樓吃飯。

 

針對這次事件媽媽是很滿意祐的處理方式,對於祐面對問題不退縮想辦法解決問題的態度和方法,也不是一天兩天就學會的,這些都是經年累積出來的,媽媽在祐2歲時就一點一滴的慢慢教祐解決問題的態度和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