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子溝通-均均的反擊(02.28.2013)

 

剛滿兩歲的均均已經讓媽媽感受到均均的轉變,原本冷靜及脾氣溫和的均開始會用手拍打自己的大腿來表達他在生氣,這個動作是模仿祐生氣的動作,均從小靜靜的看著觀察著祐每次生氣的模樣,現在均也開始模仿祐這些舉動,而且也會說哥哥很壞、哥哥很討厭這些表達不滿情緒的言語。

 

今天均更是用行動來表達他的反抗,下午雙寶獨自在二樓遊戲房玩,爸爸在二樓客廳用ipad看電影,媽媽在三樓書房用電腦,本來爸爸打算在遊戲房邊看電影邊陪雙寶,但是爸爸才走進遊戲房還沒開口說話就被祐趕到客廳,祐對爸爸說「爸爸你去客廳看你的ipad拉,不要進來管我們,我們要自己玩。」爸爸才剛走到客廳坐在沙發上沒幾分鐘,突然聽到祐大哭大吼「均均你很壞」的聲音,聲音激動到三樓的媽媽都盡速趕下來關心到底發生什麼事。

 

當時媽媽只看到祐激動的大哭,還一直吼著「均均你很壞」,然後用手把均從祐身邊推開,均本來沒哭也沒聽到均說一句話,但是均一直被祐推開而一臉快哭的樣子,媽媽當時也完全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爸爸也說不知道怎麼了,於是媽媽先把均抱開,以免均被祐推倒受傷,看到媽媽祐還是繼續大哭而且邊哭邊說「均均很討厭,媽媽你把均均帶走拉」,媽媽請祐先冷靜下來,然後問祐「剛剛發生了什麼事,請你用說的媽媽才知道你們到底發生什麼事,ㄧ直哭是沒辦法解決問題的。」祐邊哭邊說「均均咬我,很痛耶,均均很壞」。

 

媽媽問祐「均咬你哪裡?我看看有沒有受傷」祐說「均均咬我背後」,媽媽看了祐背後果然衣服上還留下均的口水,媽媽轉頭問均「為什麼要咬哥哥呢?」均說「哥哥擋住我的路」,媽媽對均說「那你有請哥哥借你過嗎?」祐停止哭泣邊說邊用手比畫床上的一個角落「這裡都是我的地盤均均不可以從這裡過去」,這時媽媽大概可以猜出當時的狀況,雙寶一起在床上玩小車子,雙寶ㄧ人手上各拿著一台小車子,祐在自己設定為他的地盤的位置玩自己手上的車子,但是均也想從祐的位置將自己手上的小車子嚕過去,但是祐堅持不讓均過,ㄧ直用身體擋在均的前面,所以均直接對著祐的後背咬下去,祐痛得大哭,均則是被祐大吼和推開而想哭。

 

釐清事情的狀況後,媽媽對均說「均均雖然哥哥不讓你過去,但是你應該好好的跟哥哥說,不可以用咬的,你咬哥哥是不好的行為喔!你看哥哥被你咬得很痛,哭得那麼傷心。」祐馬上反駁「媽媽我不是因為傷心才哭,我是很生氣才哭的」,均接著說「我有時候也會很生氣阿」,媽媽遞給祐衛生紙讓祐擦臉上的眼淚和鼻涕,然後一手摟著祐一手摟著均,問均「你什麼時候會很生氣呢?」均指著自己手上的玩具小公車說「哥哥如果把我心愛的公車壓扁我就會很生氣喔!」看來這兩兄弟是誰也不讓誰,誰也不認錯。

 

媽媽說「我想到一個辦法了,祐住海邊阿嬤家,均住板橋阿嬤家,這樣你們兩個就不會因為玩玩具吵架了,你們覺得這個辦法好不好?」祐說「我要住板橋阿嬤家」,媽媽說「好阿,那你住板橋阿嬤家,可是板橋阿嬤家沒有玩具可以玩喔!」祐說「那我把我們家的玩具全部搬到板橋阿嬤家好了」,媽媽說「當然不行阿,阿嬤家哪有地方可以放得下我們家那麼多的玩具,而且還有城堡和隧道要放在哪裡?」均用雙手捧著媽媽的臉撒嬌的說「我最愛這個媽媽,我要在媽媽家跟媽媽住在一起。」,祐也搶著說「我也最愛媽媽,我也要跟媽媽一起住。」

 

媽媽說「可是我喜歡小朋友相親相愛,不喜歡小朋友吵架和打假耶,均均你以後還會再咬哥哥嗎?」均小聲的說「我以後不會再這樣了,這是不好的行為」,媽媽請均跟祐說對不起,均對著祐說「哥哥,對不起,我以後不會再這樣了。」祐對著均說「我不要原諒你」,媽媽先對祐說「祐你不是很愛均均,你如果不原諒均均,那以後就沒有均均陪你玩了喔!」然後轉向均,對均說「均,祐祐哥哥不原諒你,那媽媽帶你去找一個愛你願意原諒你的哥哥好不好。」,祐突然改口對著均說「均均你過來抱一下哥哥,哥哥就願意原諒你。」然後兩兄弟緊緊的抱在一起,然後這兩兄弟繼續一起開心的玩著小車子,媽媽想到均的反抗還有雙寶的這些反應心理一直忍著很想笑,覺得這兩個寶貝真是很可愛,明明就都很愛對方,可是又很愛吵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