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葉丙成:不努力,我們永遠不可能成功,但只有努力還不夠——2019中正大學畢典演講

 作者:葉丙成 (丙紳) 2019-06-09 

https://flipedu.parenting.com.tw/article/5431?utm_source=Parenting.FB&utm_medium=social&utm_campaign=cp-f1-editor-%E7%BF%BB%E8%BD%895431-190611

文章重點摘要:

第一件事我想談的是,請重拾你們少年的超能力!

 

牛津大學在 2013 年所發表的一篇論文,針對 702 種職業去分析,發現有 47% 的工作未來會消失。未來會有哪些新的一大堆工作跑出來?這些新工作需要什麼技能?需要什麼知識?沒有人知道。

各位,你們現在辛苦學的四年的知識跟技能,都是對過去和現在有用的知識。面對未來,如果你沒有好奇心去學新的知識、新的技能,在五年後、十年後,你可能就跟不上這個世界了。

面對未來,對新的事物好奇,學得快、掌握得快的人,才能跟上這個變化萬千的世界,才能站在浪頭上。沒有好奇心跟夢想的人,一輩子都只能做著一成不變的工作,成為老闆的工具人。每天擔心景氣的好壞會不會讓自己失去工作。這樣的人生實在太悲哀了。你真的想這樣過一輩子嗎?

在你即將畢業離開大學的這一天,在未來沒有考試、沒有學分規定之下,我祝福你能重拾你少年時期的超能力:好奇心與夢想!

 

第二件事我想談的是,我希望你們能有「我能改變這個世界!」的信心

 

第三件事我想要談的是,請負起責任,找到屬於自己的成功定義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人能真的看到未來二十年後的趨勢。在大學畢業後決定人生的道路時,請你負責任地自己做決定。請不要再迴避責任,把自己的人生交給爸媽替你決定!因為不管做了什麼決定、未來人生好或不好,都是你自己要承擔。把人生交給爸媽幫你決定,不是孝順,而是一種不負責任!

請你負起責任,自己決定你自己想追求的成功是什麼。如果你容我給你一些建議,我會建議你的成功定義中,不管多或少,都要跟利他有關。因為在追求成功的過程中,一定會出現很苦的時候。如果你的成功純粹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好處,在很苦的時候你會很容易放棄;因為在受苦的時候你會認為:「我就不要那些好處就好了嘛,何必那麼苦。」

 

第四件我想要談的是,我希望你不要再相信「自己努力就會成功」這件事

不努力,我們永遠不可能成功;

但努力,只是讓貴人看到我們的門票;

要成功,努力外還要人家願意給機會;

努力+謙卑+珍惜,才是成功的真正關鍵。

請別再相信:「自己努力就能成功!」這種錯誤的觀念。請你一定要記得,沒人給你機會,你是很難成功的;而人家給你機會,不是理所當然的。別人願意給我們機會是多麽難得的事情,請你一定要謙卑地珍惜別人給我們的機會!

成功這件事,從來就不是操之在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