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自-商周出版《20歲小狼•50歲大獅:父子世代的Mens Talk

小狼-謝易霖

畢竟聆聽別人的故事,或指點他們的選擇,都只是對未來的一種聽說。聽說都很容易,自己經歷的才是切身之感,需要反覆咀嚼才能取捨,並且釋懷。

死亡是人生必經。我們或許能暗自企圖、企圖以他人的死亡,或各種各樣屬於人間的離別,來告慰自己無可抗拒、流沙般的渺小無助,順帶引誡自己對這個世界,任何一種自以為能扭轉一切的狂傲。

直到自己死亡那一刻才發現,這些屬於人間的,依然難以割捨釋懷。

或許在人間的所有告別,都是為了學習離開那一刻,該如何說再見。

我們可以很容易地瞻仰他人成功的豐碩果實,但卻不容易了解培養植栽的過程,日夜澆水、施肥,等待成長。

我們很容易夢想著成功,卻很難挺過通往成功的路,只要記得你有一個想到達的地方,所有的路都不會白走。

飛機在百分之九十五的時間裡,都是偏離航道飛行的。我們總是被亂流吹得忘記目的地,但請不要放棄飛行。

不論追的是怎樣的星,近在眼前或遠於天邊,如果保持健康的心態追求卓越和一顆完整的心,何嘗不是件好事?

我們都在追逐某些東西的過程中,完整了自己的生命。

大獅-謝文憲

人生五十歲體會的四階段:「自我、大我、無我、真我」,形塑了我五十年的性格。

年輕時的自我,我覺得沒什麼不好,跌了好幾跤之後自然就會學會,世界不是以你為中心轉動的。

直到創業之後,我才體認到,所有的修練都是為成就更好的自我,而那個自我必須有個性、形象,或者說是一種品牌吧?做自己的「真」,成為認識自己、成就自己最重要的事。

社會化的結果,每個人每一天都在自我、大我與無我、真我之間,不斷來回平衡與取捨,做得好的,人際關係就好,卻沒有自己;做得不好的,人際關係差,卻活得像自己。您說,是不是「平衡不可得,取捨太傷人?」

最後,我不能否認,寫作是情緒的出口,越是低潮下的作品,越是雋永、越令人玩味。心情好時寫的作品,像是交響樂、搖滾樂;心情谷底時的作品,像是藍調、抒情歌,你說寫作像人生,我一點都不否認。選擇寫作,就是選擇一種生活方式。

20歲小狼•50歲大獅:父子世代的Mens Talk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37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