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自-親子天下《不孤單一起走:體制外教師曲智鑛的教育思索》

當老師之後,我常建議父母在不違法且沒有生命危險的合理範圍內,將選擇權、決定權留給孩子。只要協助孩子分析利弊得失,最終的決定權要還給孩子。這麼做有兩個好處:第一是讓孩子練習做決定,提升孩子的獨立性;其次是讓孩子練習做選擇,也練習承擔後果,訓練孩子負責任。

其實,希望營造怎麼樣的親子關係,決定權在父母身上。

鑑定的初衷是希望這些相對弱勢的孩子能夠獲得足夠的保障,在社會上安身立命。對我來說,鑑定就只是讓大家區別哪些孩子應該獲得更多資源的協助,我們可以更開放的心態來看待這件事。

有些自閉症的孩子會有些特殊興趣,在很多家長眼中,這些特質必須改變。但我不這麼認為:教孩子與自己的特質「和平共處」比強迫他改變更重要,這些特質同時也是能量,與其抽取能量,不如拉大彈性。

孩子進步的軌跡不是線性的斜直線,很多時候比較像是爬樓梯。有時候他們會在某一個階梯上停留很久,看起來是上不去了,但是其實他們是在蓄積能量,時候到了就能夠往上爬,邁向下一階。

至於什麼時候邁向下一階?很多時候是無法預期的。當孩子在某一階段掙扎時,如果我們不夠有耐心、不夠堅持,很可能就沒有後來的成功了。

許多孩子的「問題」本質上建構於大人解讀方式的差異;我們若能練習跳脫既有的觀點與框架,找到問題背後的問題,看待孩子的眼光也可能會完全不同。

讓孩子理解自己,持續與環境互動,才能建立真實且正向的自我概念。從真實認識、正確理解到完整接納,這是所有人都必須經歷的自我認同之路。

我和別人不一樣?沒錯,所有人都跟別人不一樣。

 

不孤單一起走:體制外教師曲智鑛的教育思索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3442?fbclid=IwAR21cMw-JUKjkRPfL5VE9HoGEbfuwbqEUJTyl-uEIPtv2TnaaLYUoTuBEI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