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自-商周出版《曲老師的情緒素養課:生活中教出孩子的高情商和好品格》

比較是人類的天性,也是進步的原始動力之一。能力處在相對領先位置的孩子,有可能透過比較,建立自信、價值,甚至優越感;相對弱勢的孩子,可能因比較而產生挫折、負向的自我概念。因此,要引導孩子思考價值的多元性,避免陷入過度競爭的狀態,讓孩子相信世界很大,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位置。而我們需要做的,就是找到自己的位置。

陪伴孩子面對情緒,我們要有智慧去分辨「不能」與「不想」的差異,要相信每個人都有機會改變。

孩子知道自己的錯誤,但他們還需要時間練習控制,大人的等待與陪伴是孩子提升自控力的動力。爸爸媽媽要常練習說:「孩子,我相信你可以的,這一點都不麻煩。」

要有好的情緒管理能力,首先要先認識自己,知道自己怎麼樣的狀況會生氣,什麼樣的刺激會影響自己情緒的波動。社會情緒學習當中的「自我意識」,強調每個人都應該花時間認識自己,而當孩子對自己有清楚的理解後,才可能有健康的自主管理能力。

透過對話引導孩子認識自我,要先聽不論斷,無論爸爸媽媽聽到的內容有多麼不可思議,請記得不要立即批判,也不要急著下指導棋。在不了解孩子真實想法與身處的脈絡時,急於把我們心裡的答案告訴他,效果通常不好。

對孩子要抱持真實的好奇,對話中我習慣問孩子問題,透過「傾聽」與「澄清」協助孩子釐清方向,讓他更深刻理解自己的渴望與需要。孩子的想法也不一定全都是對的,透過對話,可以調整其認知,拓展孩子對於問題的觀點。

每個人擁有不同的先天特質與資源,我們要讓孩子認識自己的優點與弱勢,接受自己的所有狀態,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讓孩子理解,每個人的條件都不一樣,我們可以選擇看見自己所有的,進而活出自己;也可以選擇只看見自己沒有的,成天比較與抱怨。每個人的不同,沒有高低優劣,這些差異與不同,讓世界變得繽紛絢麗。找到自己擅長的,發掘自己喜愛的,認知到自己厭惡的,做自己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

曲老師的情緒素養課:生活中教出孩子的高情商和好品格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89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