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習「如何學習」,從來不是我學生時期腦中會思考的問題,學習是為了考試,考試是為了升學,升學是為了好工作,這是我們的年代一路走來的模式,沒有太多的懷疑,沒有太多思想的衝撞,當然也沒想過可以有其他更多不一樣的選擇。

但是,孩子的年代,我希望孩子可以思考不一樣的選擇,我期待他們勇敢衝撞體制、突破框架、多元的選擇,走一條屬於他們自己的路,我們對於未來有很多的想像和對話,我們一起思考未來的自己想過的生活方式、想成為怎樣的人、會在怎樣的環境生活,10年後、20年後我們各自的生活和彼此的連結,我們想好遠,因為想得遠我們才能擬訂現在的行動方案。

現在的我做的每件事都為了10年後或20年後的我做準備,我喜歡用這樣的生活態度和孩子對話,我們會告訴孩子10年後,我們要各自過著自己喜歡的生活,媽媽和爸爸會到不同城市旅行或生活,希望你們在10年後有獨立生活的能力,學習自己喜歡的專業,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和自己喜歡的人一起生活,想念爸媽的時候打通電話預約碰面吃飯,這是我們理想的未來圖像。

因此,小學階段,我不想只教會孩子如何面對考試,我更想教會孩子如何學習,終身學習,閱讀是第一步,愛上閱讀,從閱讀中和作者對話也和自己對話,從閱讀中去思考自己生命的意義和人生的方向,讓閱讀陪伴自己度過每一個生命中的難關和挫折,從閱讀中找到壯大自己身心的力量,小學前大量長篇小說的閱讀,不單是為素養題型的考試做準備,更為豐富自己生命的底蘊。

第二步,學習的目的,為什麼而學習?為誰而學習?什麼是適合自己學習的方式?什麼是自己擅長的科目?如何設計自己的讀書計畫?如何自我檢核?透過思考、對話和討論,陪孩子了解小學階段的學習是為了更了解自己的學習狀態和自我特質,同時為自己未來的專業學習打基礎,因此,第一年(小四)我們一起練習設定每個年度每個科目的學習目標和計畫,第二年(小五)由孩子自己訂定目標和學習計畫,期末陪著孩子自我評量目標的完成度和滿意度,並提出修正和改進方案,最後擬定新的學習計畫,週而復始連續2-3年的陪伴。

透過小學階段最後2-3年的陪伴,建構學習「如何學習」的鷹架,從態度到行動帶著孩子討論和實作,期待孩子在國中階段長出自己的學習能力,自信勇敢的面對更艱困的學習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