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了一個寒假,終於在開學後第二天看到哥哥七上第三次期末考的成績單,在家長回饋孩子的鼓勵欄位我想了好久,遲遲無法下筆,但一下筆卻又停不下來,不知不覺寫了好大一篇。

考前的複習計畫是由孩子自行負責,但是考後我們會共同針對成績進行口頭上的檢討,針對表現好的科目給予肯定,針對不如預期的科目也提出反省和改進方案,第三次段考哥哥的校排進步80幾名,但第二次段考校排退步60幾名,上學期在課業學習上整體而言是呈現大幅度的起伏,這點是我們這次主要的檢討重點。

哥哥說「第一次段考因為太緊張很認真準備所以得到不錯的成績,第二次因為鬆懈成績大幅退步,第三次有所警覺成績又大幅上升」,大起大落的成績,媽媽有種很熟悉感覺,印象中哥哥在小學三四年級時因為情緒的起伏不定,成績也跟著起伏不定,小學五六年級才漸趨穩定,當然在性情上也穩定許多。

國中第一學期成績大幅度的起伏,媽媽猜想也許跟適應新環境而感到緊張和焦慮的情緒大有關係,這部分真的急不得,只能給予更多時間熟悉新的人事物、耐心的陪伴和等待孩子自己慢慢摸索和調整到漸趨穩定的狀態。

哥哥特別提到班導提醒班上同學盡量不要讓成績大起大落,並私下鼓勵哥哥挑戰校排前100名,檢視第一學期的三次段考,哥哥的弱點主要在數學,其他科目國、英、社、生、健幾乎都可以維持在80-90幾分,而在第三次段考,數學分數因為增加了20多分也跨越了及格線,這應該也是校排大躍進的主因,哥哥說「數學再增加10分校排前進百名是有機會的」,其實我是相信的。

我一直都相信,只要孩子的動機和意願夠強烈,下定了決心全力以赴沒有什麼做不到的事,一直讓哥哥感到挫敗和沒自信的數學,在第三次段考前一週的平時考試成績突破新低點(少了20),我形容哥哥當時的情緒是興奮的,而非憤怒的,這次是個轉機,哥哥決定面對數學的困境,主動提出希望媽媽和爸爸教他算數學。

當晚我和爸爸陪著將每道題目的解法講解給哥哥聽,哥哥自己又主動演算到9點半才就寢,隔週果然讓哥哥第一次嘗到及格的數學成績,哥哥笑稱自己是運氣好,還說這應該是國中後唯一的一次數學及格,我說有一次就會有第二次、第三次,因為你找到適合自己學習數學的方式,還有你對數學的堅持、努力和不放棄,所以你值得這個讓你滿意的成績,而且以後還會有更多次及格的數學成績的,第三次段考成績單中,再次出現了及格的數學成績,這對哥哥而言是很大的鼓勵,希望一次次嘗試後哥哥對數學有多一點自信少一點恐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