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媽媽的教養功課:回應「接受」,不回應「說服」

對話一:

寒假某天,媽媽隨口問哥哥:「七下需要買自修嗎?」

哥哥:「不需要,這學期試試看只看課本就可以了。」

媽媽:「好,我知道了。之後如果有想買再跟我說。」

第一次月考後的隔週一,哥哥:「媽媽,可以請你幫我買國語、英語、自然的自修嗎?」

媽媽:「好,把需要的科目和出版社寫給我,有空去幫你買。」

哥哥:「好喔!謝謝媽媽。」

對話二:

昨晚,媽媽對弟弟說:「哥哥從學校借新的尋寶記,哥哥說可以借你看。」

躺在沙發上閉著眼睛轉鏡面魔方的弟弟回:「我要轉魔方,沒時間看。」

媽媽:「魔方什麼時候都可以轉,書是學校借的有時間限制,可以先看書。」

弟弟:「不可以,我有設定今天晚上要達成的目標,閉眼睛轉鏡面魔方,我需要時間練習,今天晚上沒時間看書」

媽媽:「了解,我知道了。」

15分鐘後,弟弟:「我完成今天的目標了,我就知道閉著眼睛轉鏡面魔方是可以做到的。」

對話三:

昨晚,哥哥準備回房間睡覺前,突然說:「媽媽,差點忘了跟你說今天有一個好消息,老師好像把國文的分數改錯了,我第一次月考的國文是78分。」

媽媽:「是喔!不然本來是幾分?」

哥哥:「本來是74分,後來老師發現改錯幫我改成78分。」

媽媽:「喔喔!差了4分,沒有差很多啊!」

哥哥:「有喔!4分就差很多了,我本來差2分平均就有80分了,現在多了4分平均就可以達到80分了,所以這4分很重要。」

媽媽:「喔喔!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