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晨520分準備下樓煮早餐時,默默地從弟弟的衣櫃拿了一套薄長袖上衣和長褲,經過二樓時將衣服靜靜地安放在弟弟每天早起後坐的沙發位置上,如常地來到一樓廚房忙著。

6點弟弟邊走下樓邊說著:「媽媽,沙發上的衣服是你希望我換的嗎?」

媽媽:「是的。」

弟弟:「我已經換好了喔!」

媽媽:「謝謝你願意換上長袖。我和爸爸都希望你最近多注意保暖不要生病了」

弟弟:「好的,我知道了。」

昨天的寒風冷雨,媽媽和爸爸淡定的聊著弟弟依然短袖短褲去上學,不過有多加一件絲質薄外套,我們心裡難免有著擔心但也謹守著尊重的原則,看著但不多說一句。

兩兄弟在小五都和父母做了一個約定「自己決定穿什麼衣服」,因此,無論天氣是30度要穿著大外套,還是15度穿著短袖短褲,父母都要尊重孩子的選擇,同時,熱到中暑或冷到感冒請孩子自行就醫,這兩年多孩子和父母都做到了。

此約定從哥哥小五時期延續到弟弟,兩兄弟衣櫃的長袖上衣加褲子都是最薄的而且可能都不超過10件,但被穿的次數每年冬天可能也沒超過10次,即使過年期間15度以下的低溫,兩個孩子在家都是短袖短褲,父母孩子都相安無事的過了。

近日,弟弟國小陸續有班級停課,家中唯一沒有施打疫苗的弟弟,讓我們難以放寬心,早晚一包乳酸菌、每天睡飽、吃營養、多運動都做了,但不可控的外在環境因素實在太多,我們只能盡量提高自身的免疫力,也避免在近期天候變化多端的此時不小心生病了。

為了穿衣的親子衝突實在可笑也不樂見,父母的擔心和提醒孩子是否心領是孩子自身的選擇,我很感謝弟弟感受到父母的擔心,也謝謝弟弟的願意主動換上長袖,但我自己心裡得接受,即使當時弟弟視而不見那套衣服,依然選擇穿著短袖上學,我也不可多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