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假最大的考驗是小摩擦累積成心理的疙瘩,最後就是一觸即發的衝突事件層出不窮,兩週是最大的極限,第三週開始進入越看越討厭階段,各種言語和肢體動作的大小挑釁接踵而來。

沒錯,正是手足衝突。

一個月前,在媽媽實在看不下去,絞盡腦汁後,擠出了一個新遊戲「創造喜歡 VS 製造衝突」,遊戲的方法是:做對方開心的事且經過對方同意後可以為自己得到1點創造喜歡,累積5點創造喜歡,媽媽請喝一杯珍珠奶茶;但故意挑釁製造口語或是肢體衝突惹怒對方,經對方證實後,會為自己增加1點製造衝突,累積5點製造衝突,召開一次家庭會議共同討論改善方案。

沒消沒息的過了平靜的一個月,衝突事件逐日緩減,但也沒有任何一方提出希望為對方加點(創造喜歡點數)

週六執行「集點換大掃除」,碗盤沒洗乾淨或浴室地板沒擦乾登記1點,近期兩兄弟快速累積點數逼近10點,因此決定來個集點換大掃除藉此快速消化點數,弟弟和爸爸一組負責車庫的隔間櫃,媽媽和哥哥一組負責飯廳的隔間櫃,從車庫清出兩個舊風箏,弟弟說想拿來改造就直接接收了,週六晚上弟弟開始動工拆解風箏支架創作弓箭,哥哥看著看著也感興趣了。

週日早餐後,哥哥獨自在二樓書桌前埋首製作弓箭。

媽媽隨口問弟弟:你把昨天大掃除清出來的兩個風箏分一個給哥哥製作弓箭嗎?

弟弟:對阿!這樣我們可以一人做一個弓箭,還可以一起玩。

媽媽:你好慷慨,願意分一個給哥哥,那哥哥有送你1點「創造喜歡」嗎?

弟弟:我不知道耶!那我去問哥哥。(弟弟跑上二樓問哥哥)

弟弟:哥哥說可以送我1點「創造喜歡」,媽媽你上樓的時候記得幫我登記喔!

週日例行打掃後,弟弟重新包紮膝蓋摔車的傷口,優碘剛好用完,當下又不便下樓拿另一罐新的優碘,此時,哥哥下樓幫忙拿新優碘,並隨口問弟弟那你也可以送我1點喜歡嗎?

弟弟:可以啊!

皆大歡喜,「創造喜歡」新開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