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在上週哥哥的閱讀出現了微變化。

這兩週哥哥的閱讀清單:

《沒有大學文憑的日子,我說故事》

《有種,請坐第一排》

《只是開玩笑,竟然變被告?:中小學生最需要的24堂法律自保課》

0.1釐米的專注:放牛班小子馬祥原的世界冠軍之路》

從哥哥小一下開始自己讀之後,閱讀一直是娛樂。繪本、橋梁書、短小說、長小說、輕小說、漫畫只要封面看上眼就會主動拿來讀,即使重讀N遍也不厭倦,所以要引誘哥哥大量閱讀是容易的,只要在他經常活動的空間隨時更新各種想餵給他的書,他會自動把看上眼的書全部看完,然後請媽媽預約封底同系列全部的書,至於被冷落的書也不用多留幾天,就是直接還掉。

但是一年後如果媽媽很堅持想要這些書再次出現在家裡,有時候可能就會被哥哥看上眼拿來翻翻看,這真的很難說,有些書每年暑假連續借了三年,直到第三年哥哥才有意願翻閱,這種狀況也是常有的事,這是媽媽從哥哥小一到目前國八不斷在家裡重複實驗的事。

閱讀的層次從「娛樂」到「自我成長」,是媽媽在哥哥國小畢業後的期待,因此,媽媽從20205月開始將閱讀過的書記錄在臉書的閱讀筆記社團,迄今2年又5個月,累計270本。

做這件事有個最重要的目的,媽媽希望可以把對人生有意義、有啟發的書推薦給兩個孩子,選書的前提是媽媽要自己感興趣有共鳴的書,讀來特別有收穫的就會把書中的文字記錄在閱讀筆記中,期待這份筆記可以幫助身為媽媽的我在孩子長大成人的各個階段,都有一兩本好書在孩子身邊,藉著書中的故事和文字陪孩子走一段迷惘或徬徨的日子,那份初心是媽媽對孩子成長的愛和祝福。

20216月哥哥國小畢業,這年暑假媽媽已經準備好了「給國中生的媽媽指定書單」,結果是,此時哥哥只沉迷於輕小說,這一沉迷就是一年,每週都是一套又一套的輕小說,直到學校和圖書館已經借不到他沒看過或想看的書為止。

沒有書可看、飢餓的大書蟲把看了10遍以上的魔電聯盟再次重讀。

閒聊、無話不聊是母子日常,偶爾聊天中媽媽刻意聊看過的書中讀到的人物故事或是社會現況,上週哥哥隨口問:「是哪一本書啊!」,媽媽也隨口答:「你想看我可以找給你」,上週末哥哥回報《沒有大學文憑的日子,我說故事》看完了,媽媽問:「有需要再多找幾本給你看嗎?」哥哥:「可以啊!」媽媽心裡暗笑累積兩年多的書單總算等到可以派上用場了。

哥哥的習慣是課業壓力越大,越需要大量課外閱讀、紙箱創作和聽音樂,連假期間陸續看完後三本書(《有種,請坐第一排》、《只是開玩笑,竟然變被告?:中小學生最需要的24堂法律自保課》、《0.1釐米的專注:放牛班小子馬祥原的世界冠軍之路》、完成同學的生日禮物可以彈射橡皮筋的紙箱獵槍,聽了無數小時的音樂。

從哥哥身上我發現有種很獨特的時間利用方式,哥哥讓自己可以隨時隨地進入專注狀態,所以利用所有的空檔時間大約15-20分鐘用來專注寫功課和複習考試,然後預留完整的時間做自己喜歡的閱讀和創作,專注在閱讀和創作的時間開始了就是2-3小時沒完成預定目標是停不下來的,這是哥哥獨特的模式,適合他,而他也為自己的學習和生活全力以赴認真負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