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子溝通-祐火車上的大哭(09.08.2012)

關於親子間的溝通媽媽覺得很重要卻也很難,成人間的溝通有時候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更何況溝通的對象是個2-3歲的小小孩,對很多事情大人的處理方式以孩子的心智成熟度是無法理解的,但是這個慢慢長大的小小孩卻開始有他的想法和主見,對於大人的做法他可能不認同,他也勇於說出他的想法,來爭取他的個人權益,目前3Y7M的祐正處於這個階段。

衝突的發生在家裡還可以關起門來,讓這個大人看似無理取鬧的小小孩,盡情的哭等他發洩完情緒再來分析問題、溝通彼此的想法,因為小孩總是自認為哭得理直氣壯,他為了他未被滿足的需求而放聲大哭,可是如果場景移到了人多的公共場所時,就真的要考驗媽媽的智慧了。

今天是祐第一次在公共場所放聲大哭,事情的經過是媽媽牽著祐刷完車票進站後,準備下樓梯到月台坐車時,祐希望媽媽把車票讓他拿著,可是我們要坐的火車已經在月台,媽媽的想法是趕快牽著祐坐上火車,免得趕不上火車,也擔心祐為了跟媽媽一起趕火車沒辦法馬上把車票放進背包,在樓梯突然停下來放車票也會擋到後面的行人,拿在手上若把車票弄丟就會很麻煩,而且我們在下樓梯一不小心也有可能會摔下樓梯,今天媽媽就有一次也是牽著祐下樓梯,可是因為一直在跟祐說話,還有點橫著下樓梯,一不小心腳扭了一下,還好祐緊緊的牽著媽媽,不然差一點就兩個人一起滾下樓梯了,因此媽媽才會更加的小心翼翼地下樓梯趕火車。

因為是假日又是下午5點多,所以車上人很多,我們坐上火車後爸爸抱著均,媽媽牽著祐,人多到連找個扶手的地方都不容易,所以我們都站在人群中,上車後祐還是繼續跟媽媽說要拿車票,因為站定位了媽媽就把車票拿給祐並請他直接放到背包裡,這時祐開始抱怨媽媽為什麼不在樓梯的時候就把車票給他。

媽媽很有耐心的跟祐說「因為我們要趕火車,而且在樓梯上拿車票給你也不方便,在樓梯上比較危險,像今天媽媽下樓梯就跌倒了不是嗎?而且到火車上媽媽就把車票給你了阿。」

對於媽媽的回答祐似乎不滿意,所以有點生氣的重複說「我就是要你在樓梯的時候就把車票給我阿,不管樓梯有沒有危險我都想要先拿到車票阿,你為什麼不在樓梯的時候就把車票給我呢?」即使祐表現出氣憤和跺腳。

媽媽還是繼續跟祐說「為什麼一定要在樓梯給呢?你忘記今天媽媽在樓梯上跌倒的事了嗎?如果媽媽或祐因為要拿車票又跌倒了怎麼辦。」

祐說「我會緊緊的把你抓住阿,可是我想要在樓梯就拿車票阿,你如果不給我我就會生氣。」

不管媽媽怎麼說祐就是非常的堅持媽媽應該在樓梯就把車票交給他,這時因為祐的聲音有點大聲,所以已經引來不少乘客的觀看。

所以媽媽就說「祐你有沒有發現很多人都在看你,這是公共場所不可以這樣大聲說話會吵到別人,而且很沒有禮貌。」聽媽媽這麼說並沒有讓祐的氣消一點,反而氣得放聲大哭,為了讓祐停止在火車上大哭。

媽媽說「祐,媽媽知道你想在樓梯的時候就拿到車票,但是你現在這樣的方式是不對的,你不應該在公共場所大哭,有什麼想說的等回家我會跟你慢慢說,你是很有禮貌的乖小孩,我們不應該大哭吵到別人讓別人覺得不舒服。」祐開始慢慢的停止大哭,但是還是不斷的提出其他的要求。

祐說「媽媽抱抱」

媽媽說「在火車上搖搖晃晃的媽媽沒辦法抱你」接著祐要求要爸爸抱,

媽媽說「祐長大了,爸爸一手抱你一手拉扶手,這樣爸爸的手會發抖,而且如果不小心抱不動了,爸爸的手會受傷,祐摔下來祐也會受傷。」

祐說「可是爸爸就可以抱均均」

媽媽說「因為均均比較輕阿,所以爸爸抱得動均均,如果你想要給爸爸抱抱可以阿,等一下下火車之後讓爸爸抱一下你。」

祐說「我想要坐一下,為什麼都沒有位子可以坐,今天怎麼沒有人把位子讓給我們坐呢?

剛好有好心的乘客要把位子讓給我們,可是因為我們站的位置比較接近門口,位子在比較裡面,而且我們再坐一站大約3分鐘就要下車了,所以媽媽就跟對方說謝謝我們下一站就要下車了。

媽媽說「因為今天車上人很多阿,有很多像年紀大的老爺爺、大肚子的媽媽、還有抱小嬰兒的人都需要坐椅子阿,所以椅子都坐滿了,我們再一站就要下車了,如果你想坐的話等一下下車讓你在月台的椅子上坐一下,還可以跟載我們回家的這台火車說掰掰喔!

祐聽到有人要讓位,就想進去坐一下,可是車上人很多進去坐一下,等一下下車要走到車門口很擠不太方便,所以媽媽就跟祐說。

媽媽說「祐你看車上人是不是很多,你看車門都被車上的人擋住了,我們等一下要怎麼下車呢?是不是要跟前面的人說借過,請前面的人讓我們可以走出去,那你看如果我們到裡面的位子坐,我們等一下要走到車門是不是很遠,而且又很擠很不方便,我們一下子就要下車了,你再忍耐站一下,如果腳痠了等一下就在月台坐一下再走路回家。」

後來祐接受了媽媽的建議,不過新要求又來了。

祐說「為什麼之前和阿嬤一起坐的火車上面有電視,這一台火車上為什麼沒有電視呢?我想要看一下電視。」

媽媽說「因為之前那一台火車是新的火車阿,新的火車上才會有電視,我們今天坐得這台火車是舊的火車,所以才會沒有電視阿。」

祐說「我上次有看到一個列車長在火車站走來走去,可以請那個列車長來裝電視阿。」

媽媽說「可是裝電視不是列車長管的阿,而且列車長也不會裝電視阿。」

終於浮洲站到了,我們可以下車了,媽媽也主動帶祐到月台的椅子上讓祐坐在椅子上跟火車掰掰,祐像若無其事一樣開心的對著火車揮手說掰掰,走回家的路上也和平常一樣有說有笑的牽著爸爸的手走路回家,回到家開始玩著扭扭車。

這樣的對話應該每天都會家裡出現很多次,尤其是全職媽更是每天和孩子溝通的過程都在考驗著當媽媽的智慧,每一次衝突、溝通、化解在這樣的循環過程中,媽媽和孩子彼此都在學習著如何溝通?如何滿足彼此的需求?媽媽希望多用溝通的方式來化解每一次的衝突,因為媽媽相信這樣也是在建立祐學習溝通和思考的能力,所以當3歲半的祐已經可以跟媽媽這樣你一句我一句的辯論時,媽媽雖然有時會覺得好氣但是有時也覺得好笑,覺得祐怎麼可以有那麼多問題和意見,但是其實媽媽也很驕傲得覺得祐能有勇氣說出自己的想法,有能力可以為自己的想法與人爭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