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子溝通-祐找不到積木就沒飯吃(11.20.2012)

風車幼兒趣味創意積木這套積木是祐每天必玩的玩具,幾乎天天玩連續玩了2個半月的結果是祐已經可以利用正方形、三角形和1/4圓的積木組合出各種造型,但是這篇的重點不是祐多愛玩多會玩這套積木,而是祐習慣走到哪玩到哪,吃飯、尿尿、睡覺積木都要帶在身邊,而且常常忘記要把散落的積木找回來放回這套積木專用的收納盒中,今天媽媽從早到晚從各個角落提醒祐這邊還有一個積木沒收到,請把積木放回收納盒,這樣的提醒媽媽重複了4-5遍,傍晚時媽媽再次從球池裡看到一個沒被收好的方型積木,這時媽媽已經再也忍無可忍,當時時間是下午4點半,媽媽立刻拿出收納盒請祐把所有積木清點一次,有缺的全部找出來收好,如果在大家都吃完晚餐前沒找到祐今天晚上就沒飯吃。

媽媽說完就到一樓準備晚餐,雙寶和阿嬤在二樓,祐在清點積木,阿嬤則念國語週刊幼幼版給均聽,5點半準備吃晚餐時,媽媽請爸爸和均先吃晚餐,媽媽到二樓檢查祐積木清點的狀況,結果是少了3個黃色方型積木和21/4圓積木,所以媽媽請祐回到二樓繼續找積木,祐回到二樓後。

媽媽對祐說「積木都有找到嗎?」

祐回答「沒有,有少黃色的3個和白色的2個」

媽媽說「那就請你繼續找,全部都找到才可以下來和我們一起吃飯。」

祐回答「可是我肚子已經餓了」

媽媽說「很好阿,這樣你才知道沒找到積木是要餓肚子的,我就是要讓你知道餓肚子的感覺,我有沒有在4點半就請你收積木,我有沒有跟你說要把不見的積木全部找出來,沒找到你就要餓肚子不能吃飯,既然現在沒找到你就只能餓肚子了,現在你還有時間可以繼續找,趕快找到就可以下來和我們一起吃飯,如果6點我們都吃完飯你還是沒找到,今天晚上你就真的完全沒飯可以吃了。」

媽媽說完準備轉身下樓吃飯,祐哭著不讓媽媽下樓,希望媽媽陪祐一起找積木,但是媽媽對祐說「我不會陪你一起找積木,因為找不倒積木要餓肚子的人是你不是我,我肚子餓了要下去吃飯,如果你要邊哭邊找積木也可以,但是我可以跟你說邊哭邊找積木不會比較快,冷靜下來仔細想你都在哪裡玩積木,應該去哪裡才能找到那些不見的積木,絕對會比你邊哭邊找還有效率。」

媽媽理性加冷靜的走下樓,若無其事的吃著晚餐,祐在二樓邊大哭邊找積木,媽媽雖然表現得若無其事但是胸口覺得又悶又痛,心裡很希望祐趕快把積木找齊趕快下樓吃飯,哪可能安心平靜的吃下每一口飯,但是媽媽卻要理性的處理,因為媽媽要說話算話,說沒找到不能吃飯就一定要嚴格執行,這樣祐才會真的在這次的事件中得到教訓,但由於祐的哭聲吵到爸爸,讓爸爸很受不了,請媽媽處理一下,媽媽對爸爸說「我希望祐得到他該得的處罰,讓他可以真的記住玩具不要隨便亂放,他哭是正常的,這也是教育他必經的過程,請爸爸先忍耐一下,如果真的受不了就請先戴耳塞。」

接著,媽媽還是先放下已經吃了一半的飯,走到二樓看祐的狀況,到二樓後媽媽坐在沙發上,看著祐不斷的拿衛生紙擦眼淚擦鼻涕,東走走西看看,但是看到媽媽後祐就不哭了,媽媽知道祐不知從何找起,媽媽就對祐說「積木都找到了嗎?」

祐回答「只找到1個黃色的,還有其他的還沒找到」

媽媽說「玩具箱全部拿出來,把玩具倒出來一箱一箱找」

祐開始一箱一箱的找,突然說「在這裡,找到一個白色的積木了」

媽媽說「拿到收納盒放好,繼續找其他的,拿拖把過來,看看沙發下面有沒有。」

祐到洗衣機旁拿了拖把,將拖把伸到沙發下找積木,一會兒找到了球一會兒找到了珠珠,也找到了一個白色積木,祐還很高興的跟媽媽說「媽媽你看我找到了球,我先把球放回游泳池(球池),我找到一顆珠珠了,我會分類收拾好,因為這樣才是好的行為。」

媽媽說「恩恩,這樣很好,找到的球和珠珠都要放回原來的地方,媽媽問你,你覺得到處都有球和珠珠這樣是對的嗎?」

祐回答「這樣是不對的」

媽媽問「那怎樣才是對的呢?」

祐回答「應該要把他們放回原來的地方才是對的」

媽媽說「那媽媽再問你,是玩好玩具就把玩具都放回原來的地方比較簡單,還是像現在這樣要拿著拖把到沙發下找玩具比較簡單。」

祐回答「玩好玩具就收好比較簡單」

這時祐正在茶几下撈玩具,伸手進茶几撿球,突然放聲大哭,媽媽不說話只盯著祐看,直到祐自己哭完,手掌握著另一隻手的前臂冷靜的對媽媽說「手伸進去桌子下面撿球這邊會很痛」媽媽請祐過來讓媽媽看看有沒有受傷,看起來沒受傷,應該是角度的關係有點折到前臂。

媽媽對祐說「把手伸到桌子下面撿球,手會痛對不對」

祐說「對」並且伸手來拉媽媽的手,想讓媽媽也去試試看手伸到桌子下撿球,手臂折到疼痛的感覺,但是媽媽假裝不知道祐的用意,繼續說「那怎樣才不用把手伸進去桌子下面撿球呢?」

祐說「不要把球丟到桌子下面」

媽媽說「很好阿,你知道了,那你以後知道該怎麼做了嗎?」

祐回答「我知道了」

媽媽提醒祐現在時間是550分,你還有10分鐘的時間可以找積木,祐有點著急了,聲音開始哽咽,眼眶也含著淚水,說「可是我肚子餓了,我想下去吃飯。」而且準備開門走下樓。

媽媽生氣的對祐大吼「不准下去,我說過沒找到就不准吃飯,你都找到了嗎?你自己說4點半我請你開始收玩具的時候你有認真的去找不見的積木嗎?如果沒有的話你現在就沒有資格說你要下去吃飯,如果你當時有認真的找現在需要餓肚子嗎?你不用下去,你就算下去我也不會讓你吃飯。」祐開始大哭,媽媽吼完胸口更痛,媽媽很不喜歡用吼的方式,但真的好氣,完全無法克制自己不對祐大吼,過幾分鐘後,媽媽自己先冷靜下來對祐說「你如果在10分鐘內,找到積木你就可以下去吃飯,你如果要哭不趕快去找積木,你今天晚上就可能沒有飯吃了。」

祐含著眼淚,繼續找小桌子上和冰箱下還有櫃子下,但還是沒能在6點找到剩下的2個黃色積木,6點一到媽媽就關燈準備下樓,祐也跟著下樓,媽媽對祐說「你去一樓玩具箱裡面找看看」祐找完後,還是沒找到,祐開始繼續哭,而且對著媽媽說「媽媽你抱抱我,我就不哭了」,媽媽坐在小板凳上請祐過來媽媽面前,媽媽對祐說「你知道媽媽為什麼會那麼生氣嗎?」。

祐回答「因為我不乖,沒有認真收玩具」

媽媽說「你喜歡媽媽生氣嗎?」

祐回答「不喜歡」

媽媽說「那你知道以後該怎麼做嗎?」

祐回答「要乖乖收玩具」

媽媽說「那你覺得祐祐需要被處罰嗎?」

祐眼眶再次含淚語帶哽咽說「需要」

媽媽說「所以今天晚上不能吃飯可以嗎?」

祐忍住淚水說「可以,媽媽可以抱抱我嗎?」

媽媽心疼得很,邊寫媽媽眼淚都流下來了,媽媽怎麼忍心讓祐餓肚子,但是當時只能很堅強的抱抱祐,然後對祐說「媽媽要去吃飯,你先在這裡等我吃完飯再帶你去洗澡睡覺。」

祐笑著說「那我可以在這裡玩玩具等媽媽嗎?」

媽媽回答「可以」

寫到這裡時,媽媽已經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祐是個很乖的好孩子,但是教育孩子真的是好難,不是每天都吃喝玩樂這麼快樂,有時候就是必須經歷這種讓人很難過很心痛的過程,這是媽媽的用心良苦,希望祐可以懂,也可以體諒媽媽這樣的狠心。

媽媽自己坐在餐桌吃飯,祐則是坐在地板上玩ZOOB積木,祐玩得很開心,像沒發生任何事一樣,而且還自己邊玩邊哼歌邊自言自語,還拿起積木問媽媽說「媽媽你看我做的釣竿漂不漂亮」媽媽對祐微微笑,因為媽媽心裡好難過,而且腦袋一片混亂,一直在思考怎麼讓祐可以吃晚餐,因為我只是很普通的媽媽,只是想讓祐知錯得到教訓,根本無法狠下心讓他餓肚子,尤其是當祐偷偷的看著媽媽吃飯,即使肚子很餓卻強忍著還表現的開心的玩玩具的樣子,媽媽好心疼,媽媽知道祐學到教訓了。(寫到這時,媽媽再度眼淚鼻涕狂流,已經用掉5張衛生紙了)

媽媽對著祐說「肚子會不會餓」

祐回答「會」

媽媽說「想吃飯嗎?」

祐說「想」

媽媽說「媽媽讓你選,你是要吃飯還是明天去士林官邸看菊花展」(士林官邸菊花展是本周三外出的行程)

祐回答「吃飯」

媽媽說「好,那你過來吃飯,可是要認真吃,不可以拖拖拉拉,還有明天要待在家裡繼續找積木,不可以吵著說要出去玩,可以做到嗎?」

祐回答「好,可以做到」

媽媽和祐吃完飯收拾好餐桌,洗好碗後,請祐去穿室內拖鞋準備回房間洗澡,祐開始到處找室內拖鞋,媽媽突然想到積木可能在二樓午睡的房間床上,就在床上稍微翻找一下,後來在枕頭下找到了最後2個 積木,媽媽請祐過來把積木拿回去放好,然後問祐「你有找過床上嗎?」

祐回答「有,但是我沒有找枕頭下面」

媽媽說「下次記得枕頭下面也要找一找知道嗎?」

祐回答「知道了」

洗澡時祐對著媽媽說「媽媽我是因為忘記找枕頭下面,所以才會沒找到積木的嗎?」

媽媽回答「對阿,所以下次要記得枕頭下面也要找喔!」

洗完澡後,雙寶開心的聽公車唱歌,祐跟著音樂哼哼唱唱,還和均在床上玩得滿頭大汗,孩子就是這樣很快就可以若無其事,但是媽媽的心情卻需要一些時間的沉澱,這篇文章,讓媽媽重新回顧了整個事件的始末,也讓媽媽的情緒慢慢的平復,有時候覺得要當一個稱職的好媽媽好難好難,不只要顧慮到小孩教養和身心的發展,還要顧慮到老公因為上班大量用腦回家後很疲累,不想聽到孩子哭鬧的聲音,但是哪有孩子不哭不鬧的,這才是教育孩子的真實現場不是嗎?當媽真的要很有智慧還要很有修養,孩子不是永遠都像天使一樣可愛,有時候像個惡魔一樣難纏,如果沒有這些心裡準備還真的不適合輕易的當媽這個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