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力豆方案教學學習單

 

主要書籍:巧克力豆歷險記

 

輔助教材:我很厲害!、唉呀呀!大吃小、螞蟻搬新家

 

學習主題:學習動物捕食及避敵

 

學習項目1.由動物捕食的行為認識食物鏈、2.認識動物的生活習性和特徵、3.學習加法和減法

 

學習時間40分鐘

 

學習內容設計

 

1.媽媽深深覺得力豆每期設計的CD真的很棒,將每一期5本書的內容都收錄在CD中,雙寶兩週聽一片CD,每天三餐都聽,聽到都會學CD中的台詞和語調,而且還學得很開心,甚至喜歡上學習英文,這部分媽媽覺得真棒,即使當天很忙沒空陪雙寶學習,但是光三餐時間聽CD都可以讓雙寶吸收到很多的知識。

 

2.另外,讓媽媽覺得每天睡前念兩本小小生態故事館中的繪本這部分也很棒,這些都變成了一種習慣,雙寶在等洗澡的時候會自己先翻閱繪本,而且自己邊看邊提出問題,爸爸或媽媽都會盡量回答,滿足雙寶求知的慾望,這套書用故事的方式帶出動物的生活習性,加上容易理解的文字介紹動物的特徵,對孩子而言是一套很容易理解的自然小百科,每一本書中介紹的動物故事都讓雙寶很感興趣,在淺顯易懂的文字中卻包含了很多的動物相關知識,每兩週唸四本,連續聽兩週後,這些書中要傳達的內容雙寶都學習吸收成自己的東西了。

 

3.雖然媽媽依照力豆編排的順序幫雙寶上課自學,但是雙寶的學習力旺盛,常會問一些比較深入的問題,所以媽媽需要另外花時間找資料來回答雙寶的問題,有一天媽媽在找資料的時候發現力豆的教材設計有分初、中、高三階段,將每個階段的書籍重新排列組合後還可以設計出更多不同的學習主題,而且書籍還有深淺之分,可以透過相關書籍將每一個主題由淺入深的加廣加深來當做上課的教材。

 

4.這次的學習主題-學習動物捕食及避敵,媽媽運用了下列幾本書

 

初階-第二期-好故事-巧克力豆歷險記

初階-第二期-大自然-我很厲害!

中階-第二期-走進自然-唉呀呀!大吃小

初階-第六期-1234-螞蟻搬新家

 

前三本是關於動物捕食及避敵,前兩本是這兩週上課的書籍,所以媽媽會先陪雙寶一起念過一遍,然後讓雙寶自己用音筆點讀一遍,加上每天聽CD,雙寶大概記得這兩本繪本內容的六成,這兩週晚上念的小小生態故事館繪本-鱷魚的真面目,更加深了雙寶對於動物捕食的認知,媽媽覺得小小生態故事館這套書是引領雙寶開始閱讀自然百科的入門書籍。

 

 1Y11M-0020

 

1Y11M-0021   

 

1Y11M-0019

 

 

1Y11M-0030

 

 

1Y11M-0031

 

 

1Y11M-0032

 

 

1Y11M-0034

 

1Y11M-0033

  

因為雙寶開始對於誰吃誰,誰被誰吃感興趣之後,媽媽找了中階-第二期-走進自然-唉呀呀!大吃小這本書,書中有祐很感興趣的食蟻獸,即使書中的內容和文字有比較深一點,但是書中介紹的幾個食物鏈案例都是雙寶熟悉的動物,因此雙寶還是聽得津津有味。

 

1Y11M-0105  

 

1Y11M-0106

 

 

1Y11M-0107

 

 

1Y11M-0108  

 

5.至於初階-第六期-1234-螞蟻搬新家這本書會一起拿來玩,主要就是要讓雙寶玩,從玩中學習,因為有雙寶熟悉的主角螞蟻,和巧克力豆歷險記中的主角相同都是螞蟻,因此媽媽就利用這本有螞蟻磁鐵的好玩書籍,讓雙寶透過操作螞蟻磁鐵來複習加法和減法的概念。

1Y11M-0102

 

 

1Y11M-0103

 

 

1Y11M-0104    

 

arrow
arrow

    y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