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23雙寶真有趣

 

已經連續2-3個月,祐幾乎都不想午睡,每天下午精神都很好,媽媽也不打算強迫祐ㄧ定要午睡,祐沒午睡的日子媽媽就陪祐唸書、玩積木,因此媽媽每天可以使用電腦的時間變得越來越少,所以關於雙寶的紀錄只能久久寫一次,最近有些雙寶的童言童語讓媽媽覺得可愛到沒記錄下來會後悔,即使在寒冷的冬夜媽媽還是很願意從超溫暖的被窩中起來,趁晚上僅有的一點時間把這些可愛的小事整理和記錄下來。

 

阿嬤在祐1Y10M的時候辭掉工作,因為當時媽媽肚子裡的均有體重不足但是早產的危機,所以阿嬤二話不說辭掉工作幫忙媽媽照顧祐,白天陪祐到公園跑步運動,讓媽媽可以在家好好休息安胎,從那時候開始阿嬤每天早上都會到家裡幫忙陪祐玩,所以祐跟阿嬤的感情很好,當時每次阿嬤要回阿嬤家祐都會哭著不讓阿嬤回家,也不願意跟阿嬤說再見,大概過了幾個月祐才比較願意跟阿嬤說再見,但是每次祐都會很貼心的對阿嬤說,「阿嬤路上要小心喔!」後來還會加上「不要被小狗咬也不要被車子撞到喔!」最近除了這幾句,祐還會補上「阿嬤不要出事喔!我是很愛你的。」

 

這些台詞真的是每天必說,即使阿嬤開門要回去時祐還在二樓也會特地衝下樓把這些台詞說完才上樓繼續做他自己的事,均也完全複製祐的台詞,每天阿嬤要回家時就會看到這兩個孩子對著門口大聲說著這些讓阿嬤覺得好笑但是貼心又溫暖的台詞。

 

平常下午阿嬤陪均午睡時,通常祐會先一起躺在床上聽阿嬤說最近的新聞故事,等均睡著後祐會下樓找媽媽,如果媽媽還沒忙完家務,祐會一起幫忙簡單的家事,例如擦桌子、擦地、倒垃圾、做餅乾、麵包,如果媽媽已經忙完會帶祐到三樓書房唸書和玩積木,今天祐下樓後對著媽媽說「媽媽我想跟你說一件事,可是你要答應我,不可以我說完之後就不讓阿嬤來陪我了。」媽媽實在不曉得祐要說的是什麼事,所以就回答說「你先說給我聽聽看我才能答應你的要求阿。」

 

媽媽將祐抱到大腿上坐著,認真聽祐說話,祐說「媽媽我今年冬天都不要理阿嬤也不要阿嬤跟我玩了,我只要媽媽、爸爸、爺爺和小阿祖這些大人陪我玩就好了,等冬天過了夏天我就會再理阿嬤跟阿嬤一起玩了。」這時媽媽大概猜到剛剛一定發生了讓祐心理不舒服的事,媽媽問祐「為什麼冬天不理阿嬤,夏天才要理阿嬤呢?」祐繼續說「因為剛剛阿嬤不讓我去拿臉盆(尿盆)幫均弄尿尿,阿嬤說她自己去拿就好了,我不可以去,我問阿嬤為什麼我不可以去,阿嬤說我只穿一件衣服出去拿會冷到感冒,我問阿嬤為什麼阿嬤不會冷到感冒,阿嬤說她每天都有游泳所以不容易感冒,所以我很生氣,而且阿嬤也不讓我幫均弄尿尿,我會幫均脫褲子還會拿著臉盆(尿盆)讓均自己扶著雞雞尿尿,可是阿嬤不讓我幫忙,所以我不想再理阿嬤了。」

 

聽完這些話之後,媽媽對祐說「祐,阿嬤真的很愛你耶,阿嬤出去拿臉盆(尿盆)當然也有可能冷到感冒,但是阿嬤寧願自己感冒不舒服也不想看到你感冒流鼻水和鼻塞不舒服的樣子。」祐原來氣呼呼的臉有一點軟化,露出笑臉看著媽媽說「我可以穿好衣服再出去拿阿」,媽媽說「可是均均想尿尿可能會忍不住阿,等你穿好衣服再出去拿臉盆(尿盆),均可能已經尿下去了。」祐想了一下,似乎沒那麼在意這件事了,緊緊的抱著媽媽邊跟媽媽撒嬌邊等垃圾車來和媽媽一起去倒垃圾。

 

 

媽媽覺得祐越長大越沒有像小時候一樣整天講不停,也許差不多也是祐2歲多的時候話最多,無論是在車上、家裡或是戶外什麼都可以問什麼都可以說上好久,連睡覺也常說夢話,可是現在快5歲了,祐在車上會安靜的看著窗外的風景,偶爾問一下到了沒,在家裡會安靜的組裝積木、軌道、玩煮菜遊戲,在戶外問題比較多,看到任何人事物都會讓他好奇的不停發問,不過相較於現在2歲多的均,祐已經安靜很多了,均現在愛說話的程度真的很誇張,一上車開始說不停,一路說到下車,即使回程祐已經累得睡著了,均還是有說不完的一堆話,而且均的反應很快,常會說出讓人意想不到的話。

 

連半夜說夢話都讓媽媽覺得均怎麼頭腦那麼清醒,完全不像是在說夢話,有一次睡到半夜均跟媽媽說「媽媽幫我洗手」,還在睡夢中的媽媽頭昏昏沉沉連眼睛也沒張開,直接雙手握著均的雙手做出洗手搓洗的動作,結果均說「媽媽不是這樣,要用真的水洗手才可以。」,媽媽很無奈的回答「在睡覺手很乾淨不用洗,趕快睡覺。」,媽媽話說完一下子均已經睡著了。

 

還有一次晚上12點多媽媽準備上床睡覺時,檢查一下均的尿布,發現有點濕,準備幫均換乾淨的尿布,可是均身體不停的扭動做出掙扎的動作,媽媽就先在均的耳邊小聲的對均說「均,尿尿濕濕的媽媽幫你換乾淨的尿布這樣比較舒服」,均回答「明天再換就好了拉!」均這次的回話也讓媽媽愣了一下。

 

均的反應很快但是對於文字的認識不夠多,理解能力也有限,因此遇到同音不同意思的字時就會出現很可愛又好笑的對話,前幾天媽媽和阿嬤陪雙寶一起看電影-極地長征時,看到玩撲克牌的畫面,媽媽對雙寶說「今年過年在阿嬤家媽媽教你們玩撿紅點」,阿嬤接著說「可以叫爺爺陪你們一起玩」,均本來靠在媽媽懷裡坐著,馬上坐起身來開心的說「我可以帶我的安全剪刀去撿紅點」媽媽還一臉疑惑的想帶安全剪刀要幹嘛,阿嬤已經笑得人仰馬翻,並用手指頭做出剪紅點的動作,讓媽媽也笑翻了,祐其實也不曉得怎麼用撲克牌玩撿紅點,所以祐也問什麼是撿紅點,均更是一臉疑惑完全不懂阿嬤和媽媽為何大笑,所以媽媽就跟雙寶解釋撿紅點是什麼意思,撿紅點不等於剪紅點。

 

某一天阿嬤說要先回阿嬤家拿菱角過來讓媽媽煮雞湯,阿嬤開門要離開時,均對著阿嬤說「阿嬤要碎碎平安喔!我是很愛你的喔!」,正在廚房忙的媽媽聽到後心想均怎麼會突然用碎碎平安這個詞,而且用的地方還很奇怪,因此媽媽轉頭問均「均,你知道碎碎平安是什麼意思嗎?」,均很直接的回答「因為我很愛阿嬤,所以希望阿嬤回去之後還可以平安的回來的意思阿」,因為這是媽媽第一次聽到均用這個詞,也不知道他從哪裡學來的,所以沒跟他說過這個詞的意思,因此媽媽對均說「碎碎平安的意思是指東西打破了,可是人沒有受傷很平安的意思。」均聽懂後看著媽媽露出可愛的笑臉。

 

到了晚上媽媽請祐將一個瓷器的大碗公拿到廚房讓爸爸洗,祐用前臂托著大碗公,媽媽對祐說「祐用手小心拿好,這是會打破的碗,碗打破掉到你的腳上會受傷流血。」,均在一旁對著媽媽說「媽媽你不是說碎碎平安嗎?」媽媽只好趕快解釋「東西打破人沒有受傷是碎碎平安,可是不代表每次東西打破都不會讓別人受傷阿,所以拿會打破的東西都要特別小心才行,弟子規有教執虛器如執盈阿。」均好像又懂了似的點頭回答「喔!我知道了」

 

均雖然已經快3歲了,可是還是很愛撒嬌和抱抱,而且會說一堆讓你無法回答的話最後妥協的抱著他走下樓,某天均午睡起來,媽媽抱著均在床邊讓均在媽媽身上又親又抱又撒嬌了半個小時,後來媽媽對均說我們下去吃剛烤好的馬鈴薯麵包,均撒嬌的跟媽媽說「媽媽,貓咪是不會自己走路的,要有主人抱貓咪才行。」(均每天都會說自己是貓咪,媽媽是貓咪的主人,有時候還會要求媽媽要叫均貓咪均才會回應,而且要特別強調是可愛的貓咪。)

 

這招均常用,對阿嬤很有效,可是媽媽也沒那麼好哄騙,所以就對均說「貓咪是會自己走路的,而且很會走還會跳耶」,均回答「可是如果讓貓咪自己走貓咪就會不見,這樣主人就找不到心愛的貓咪了,但是如果主人抱貓咪走樓梯下去,這樣貓咪就會在主人的懷裡不會不見,主人就不會傷心難過了。」聽完均的這番話覺得這個孩子真的很精明還賊得很,媽媽完全不知道該如何回應,只是笑著緊緊抱著均親了一下後認命的抱他下樓吃麵包。(原來均的甜言蜜語加上伶牙俐齒的哄騙招術不只對阿嬤有效連媽媽有時也會招架不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