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祐9月開學作準備,這週開始練習7點前起床,今天6點半起床後雙寶決定先在三樓玩積木,晚點再吃早餐,因為媽媽在三樓書房用電腦,均不時會過來請媽媽幫忙,所以媽媽請雙寶直接把整箱積木般到書房玩。

結果從6點半到8點為了說明書、積木材料均大哭三次,而祐則是不斷的出現生氣的高分貝大吼大叫,通常媽媽都是視若無睹不動聲色的繼續做自己的事,但這次密集的轟炸聲讓媽媽決定暫時離開事發現場,免得最後媽媽也忍不住加入戰火。

媽媽到一樓準備早餐,雙寶繼續留在三樓玩積木,祐請均一起幫忙收拾,突然碰ㄧ聲,祐再次開始大吼大叫大罵均將他的作品摔壞,均也再次的放聲大哭,祐要求均ㄧ定要修理好還他,均哭著說他不會求祐幫他一起修,看到大哭的均,祐不斷的請均先冷靜下來,才有辦法修理,祐則氣呼呼的急著到一樓告訴媽媽均將他的作品摔壞這件事,並告知均不斷大哭他無法使均冷靜不哭,需要媽媽上樓幫忙。

媽媽告訴祐這是他們之間的事請祐回三樓自行解決,並要求事情解決後要一起下樓才能吃早餐,不能任何一個人單獨下樓,10分鐘後,兩兄弟有說有笑的下樓,媽媽這時心情也恢復平靜,可以三個人心平氣和的討論早上發生的事,媽媽請雙寶輪流說說發生什麼事,雙寶各自以自己的立場說出事情的經過,對方有不認同的地方須等雙方都說完才能提出,並一起想辦法讓類似的狀況不會再次發生,在討論的過程中我們談到學習妥協和說話聲音表情的重要性,雙寶都能明確的表達對方讓自己不愉快的部份,也願意告訴對方該如何改變,媽媽請雙寶一起想如何才能讓每天起床後的玩積木順利進行,雙寶也都針對今天發生衝突的點提出解決的對策,最後媽媽開心的親親兩個寶貝,ㄧ場本來可怕的戰爭最後和平的落幕了。

這樣的場景在我們家幾乎每天都會出現,每天雙寶和媽媽都在練習溝通和解決衝突的智慧,有時候覺得在家很累要不斷處理這樣的衝突,外出反而可以看到雙寶互相照顧可愛的ㄧ面,但希望雙寶成熟穩重的個性不就需要經過每天這些練習才慢慢能塑造的嗎?


後記........


 我今天內傷三次,清晨、傍晚、睡前,每次原因都不同,但是每次都溝通到我心力交瘁,均倒還好,我覺得他是最好溝通的小孩,但是祐剛好相反我已經超級無敵有耐心的跟他心平氣和溝通,但是他還是可以理直氣壯的說出一堆氣到我中內傷的話,他說每個孩子學習狀況不同,他對於禮貌和尊重這兩方面學習的特別不好,所以需要我花更多時間更有耐心的教他,所以結論就是暫時取消每天下午的玩樂時間好好的來跟弟子規學習待人處世和尊師重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