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吃西藥抵抗力更好~

秋天是感冒的季節,小小孩感冒不只小小孩很可憐,照顧的大人也是很累人,可是發燒ㄧ定要吃退燒藥,ㄧ定要用塞劑來退燒嗎?讓我很疑惑,所以今年7月我上網找了很多相關資料,得到的結果都是退燒藥、塞劑、治療感冒的西藥都是很傷身的,甚至還看到有文章寫到國外是禁止開感冒藥給6歲以下小孩吃的。

這段期間我和我家老公常在討論這方面的問題,後來得到的共識是我們也要試試看不吃西藥不用退燒藥和塞劑,於是7月開始雙寶還是會感冒會發燒,每ㄧ次的感冒我都會做紀錄,最近我發現從7月到10月雙寶感冒4次,但是每ㄧ次的症狀都越來越緩和,而且復原的時間越來越快。

以前祐會因為鼻塞晚上睡覺沒辦法呼吸而哭鬧,但是最近一次感冒也是會鼻塞,但是只要睡前幫祐擦鼻炎靈(天然的中藥膏,治療鼻塞超好用),然後給他含ㄧ顆八仙果,祐就可以ㄧ覺到天亮,不過在飲食上我有做一些調整,因為祐愛吃肉,所以容易是酸性體質,酸性體質的人特別容易鼻塞,因此我煮肉都會加白醋。

均則是會因為感冒而肚子脹氣不舒服,整晚大哭大鬧,半夜也是很難入睡,大約1-2個小時會因為肚子不舒服而醒來哭鬧,也完全沒食慾,但是最近這一次均完全沒這方面的狀況,媽媽猜想大概是飲食盡量清淡,沒胃口就只吃米糊湯配青菜,不要增加均腸胃的負擔,所以即使肚子還是有脹氣但是不至於讓均不舒服到哭鬧,食慾也不像以前只要感冒就幾乎完全不吃不喝,雖然吃得少但是每餐都會多少吃ㄧ點。

咳嗽也是很明顯的例子,有ㄧ次祐感冒咳了將近一個禮拜,可是最近只咳了三天,第四天就完全不咳了,而且不是像以前會咳到吐,而是偶爾咳幾聲,每ㄧ天咳的次數也越來越少,平常我會泡純麥芽加在羊奶裡讓雙寶早餐喝,我們家的麥芽膏也是每天都會讓雙寶吃ㄧ大匙當零食吃,因為麥芽對喉嚨和氣管很好,我家爸爸N年前每次感冒咳嗽都是要咳1個月以上才會好,但是長期喝麥芽水後,現在大約1週內就完全康復了。

雙寶最近這次感冒只有第一天有輕微流鼻水,主要是咳嗽和睡前會鼻塞,所以我讓雙寶喝了2天羅漢果加薑片煮茶當水喝,麥芽燉水梨雙寶一起吃ㄧ天吃ㄧ顆也是吃了2天,還有喝一些金桔煮麥芽水,還會煮一鍋米糊當湯喝,三餐都會配一大碗的米糊湯,完全沒有吃中藥和西藥雙寶都是第四天就完全不咳了。

最近我們都覺得雙寶不吃西藥後身體狀況好像反而變好了,每次感冒也不會讓媽媽累到好幾天幾乎都無法好好睡覺,不過一開始一定要克服心理障礙,就是要忍受即使發燒只要燒有退一點,反覆的燒退燒退都是正常的,不要太急著給退燒藥和塞劑,慢慢觀察多喝溫鹽巴水,通常雙寶是燒1天左右,隔天都會自然退燒,但是如果燒到39.5度以上,我會去中藥房買中藥回來煮水喝讓雙寶退燒,目前只有均有一次燒到39.8度,喝了ㄧ天的中藥茶隔天體溫降到38.5度左右,繼續喝中藥茶,體溫第三天就恢復到37.5度左右,會漸進式的退燒,不會ㄧ次就降到37度。

像是八仙果、羅漢果、米糊、麥芽、老薑、金桔這些東西都很好用,我們家隨時都會備著,另外,感冒康復後我會繼續讓雙寶喝2-3天的米糊,還有喝紅棗、桂圓、枸杞、黃耆煮茶喝,也是連續喝2-3天,可以幫雙寶補氣,很多的方法都是從中醫師那裡學來的,在雙寶身上實驗過都是超好用的方法,有需要的媽媽就打包回家吧!看不懂的地方再問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