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加法和減法(2012.11.14紀錄,祐3Y9M、均1Y9M)

ZOOB http://www.infinitoy.com/zoob/connections.shtml

10月底我們到祐的二姑姑家搬了一些書和玩具回家,這些書和玩具都是二姑姑的小孩小時候用的,現在長大用不到就送給我們,這些二手書和玩具讓媽媽省了不少錢,時代出版的孩子的第一套學習文庫,有業務到家裡介紹,這套書讓媽媽心動的很想買,但是好貴要4萬多,聽到價錢後就決定還是去圖書館借來看就好,沒想到這次就從二姑姑家把這套書搬回我們家了,雙寶現在每天晚上已經開始在看這套書了,每天都念幾篇,因為有動物他們就愛聽,另外媽媽覺得省很大的還有8大本的國語週刊精裝本是給國小一到六年級小朋友看的內容,除了書還有一組益智積木ZOOB,用一個側背透明小袋子裝著骨頭形狀的積木,均一看到就好喜歡那個袋子,因為均的身高揹那個袋子大小真是剛剛好,而且均一直很羨慕哥哥可以揹背包,均太小了背包揹了都會滑掉,所以均的背包先收在櫃子,現在剛好可以讓均揹這個大小剛好的背包,均超開心的一直揹著在家裡來回走來走去。

而祐則是看到骨頭形狀的積木,一回到家就馬上拆開來玩,這個新玩具剛到我們家的一個禮拜雙寶每天都拿來玩,因為雙寶跟媽媽一樣愛新玩意,不過其實這個積木不是很容易組裝,雙寶和阿嬤都有過被積木夾到手的經驗,而且他們都說好痛,重點是這個新玩意讓祐很自然的學會加法了,有一天媽媽坐在沙發上看書,祐和均坐在媽媽旁邊玩這套積木,突然祐說「媽媽我釣魚給你吃」,媽媽就說「好阿」,祐先組好一個長長的釣竿,然後用釣竿去夾其他的積木,夾了一個就拿給媽媽說「媽媽我釣了一條魚來給你吃了」,媽媽接過積木,假假的吃著祐給媽媽的魚,然後還要一臉滿足的說這條魚好好吃喔!

祐就開心的說「既然你喜歡吃,那我就再釣一條魚給你吃好了拉!」媽媽當然要很開心的回答說「好阿,我最喜歡吃你釣的魚了」,一樣接過魚演假假的吃這一段,而且還要一會吃祐釣的魚,一會吃均釣的魚,因為均最喜歡模仿哥哥說的話和做的事,連說話的口氣和語調都要和哥哥一模一樣,重點來了,媽媽說「祐阿,媽媽剛吃了一條魚,你又給了媽媽一條魚,這樣媽媽吃了幾條魚阿?」祐很快的回答「2條阿」,媽媽就說「喔喔,原來我吃了兩條魚了,那不然你再給我一條魚好了,這樣你總共給了我幾條魚呢?」祐一樣不假思索的說「3條阿」,吃完這3 條魚後,祐大概覺得很有趣,就跟媽媽說「這次我再給你2 條魚好了」,媽媽心裡雖然竊笑祐不知不覺中學會加法了,但是還是要演一下,所以就對祐說「這次你要給我2條喔!太多了吧!剛剛你已經給我3條魚了,這次還要再給我2 條魚,這樣媽媽吃了幾條魚阿?」祐稍微想了一下,臭屁的口氣說「就5條阿」。

媽媽真的很高興祐在遊戲中學會加法了,但是媽媽知道這樣的成果是經過數學繪本的基本概念的建立,以及很多次的遊戲慢慢累積的,雖然每次玩的遊戲都不同,而且也運用了各種不同的教具,但是媽媽仔細回想從收拾積木的過程,祐已經在累積加法和減法的概念了,例如:媽媽要求祐要6個一數組成長方形,祐不會每次都剛好數6個,有時候多1-2 個,有時候會少1-2個,祐會問媽媽這樣對嗎?媽媽就會說「這樣有6個嗎?你自己數數看」祐數過之後就會說「沒有」,前幾次都是媽媽會問「那還少幾個」或是「要把幾個拿掉」祐就會回答要增加或是減少的數量,幾次之後祐幾乎都可以說出該增加或是減少的正確數量,而且有時候媽媽還沒開口問,祐就自己先說還要再2 個才對。

參考-活用教具-風車幼兒趣味創意積木(2012.09.14紀錄,祐3Y7M、均1Y7M)

玩球池的遊戲媽媽覺得也會訓練到加法和減法

參考-活用教具-球池(2012.09.24紀錄,祐3Y7M、均1Y7M)活用教具-球池(2012.10.01紀錄,祐3Y7M、均1Y7M)

 

 

 

 

 

arrow
arrow

    y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