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子溝通-雙寶打架事件(01.25.2013)

 

今天早上雙寶吃完早餐後,一人各拿著一支玩具小羽球拍,祐拿著一顆氣球,均拿著球拍往祐手上的氣球拍了一下,祐生氣的大叫「均均~」然後用手把均推開,這時均也舉起手往祐身上打了一下,媽媽正坐在餐桌旁吃早餐,在雙寶要大哭和繼續互打前,媽媽說「我剛剛好像看到有人在打架,媽媽有說過不可以動手打人,打人是要被處罰的喔!均你有動手打哥哥嗎?」均回答「有」,媽媽繼續問祐「祐你有動手打均嗎?」,祐說「沒有」,媽媽說「媽媽有看到你動手打均,你為什麼說你沒有,這是不誠實的行為喔!等一下罰站你要多站5分鐘」,祐馬上改口說「我有打均均拉!媽媽再給我一次機會,可是均均很壞耶,他打我的球拍。」

 

媽媽說「不管是什麼原因都不可以動手打人,請你們兩個都去樓梯旁邊罰站,一人站一邊。」祐邊往樓梯走邊問「媽媽要罰站多久?」,均則是哭著走向媽媽,媽媽說「罰站到媽媽吃完早餐,均哭也沒用,還是要去罰站。」然後媽媽帶著均到樓梯旁罰站,均還是繼續大哭,祐對媽媽說「媽媽你要吃快一點喔!不然我會腳痠。」,媽媽說「那我還是慢慢吃好了,這樣你們才可以站久一點,腳痠這樣才叫處罰阿!」這不是雙寶第一次打架,只是之前每次打架都是媽媽和阿嬤各帶開一個,然後問清楚原因後請雙寶互相道歉,但是這一次媽媽決定改變方式,讓雙寶了解打架是需要一起被處罰的,只要有動手的人都必須罰站,不管是誰先動手的,也不管是什麼原因。

 

媽媽吃完早餐後開始收拾餐桌,祐問「媽媽你吃完早餐了嗎?可以不用罰站了嗎?」媽媽回答「當然不可以阿,我又還沒收好東西,而且你們都反省好了嗎?」祐說「我反省好了,我不應該動手打均均的,這是不好的行為,均均對不起,我下次不會再這樣了,可是均均很壞耶,怎麼可以打我的氣球,我的氣球和球拍上面都要貼我的名子」,這時均均知道哭也無效,所以自己停止大哭,媽媽說「這個道歉很沒有誠意,還是繼續罰站好了,而且這好像不是反省,因為你並不知道自己做錯什麼事。」祐說「我知道拉!我不應該動手打均均的,雖然均均打我的氣球我也不可以動手打人,可是媽媽可以幫我在氣球上貼我的名子嗎?這樣以後均均就不會來打我的氣球了。」

 

媽媽回答「好阿,我們等一下就來把你的球拍和氣球都貼上你的名子,以後均均都不可以來跟你一起玩你的氣球,媽媽也在均的球拍和西瓜球上貼上均的名子,那以後你也不可以去拿西瓜球來玩喔!那其他玩具要不要也來貼名子,你們只可以玩有自己名子的玩具。」祐說「那氣球和西瓜球上面貼祐祐和均均的名子好了,我們兩個人都可以玩,可是我怕均均會把氣球打壞。」媽媽說「那你自己問問均會不會把氣球打壞」祐轉頭問均,均回答「我不會」,媽媽說「祐那你要再跟均道歉一次嗎?」祐轉頭對均說「均均對不起,我下次不會再打你了」,媽媽對均說「均你要不要跟哥哥道歉」,均也轉頭對祐說「我不是故意的,我下次不會再這樣了,哥哥對不起。」媽媽說「祐你要不要去抱一下均」,祐走到均身邊摟著均還親了均一下,均也笑著伸手抱抱祐親一下祐的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